close

        當洪老師幾個月前問我能不能寫點心得跟大家分享時, 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. 因為哥哥妹妹都是很普通的小孩, 沒有在音樂和鋼琴上展現出過人的天賦. 或許正因如此, 才更需要把我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.

        哥哥5歲時開始在鈴木教室學習鋼琴, 至今已有一年3個月. 妹妹約3歲半的時候開始學習, 現在也已經上了10個月的課. 哥哥剛開始時有點辛苦, 為了幫助和陪伴他每天練習, 我也只好硬著頭皮跟他一起學. 常常晚上兩個人一邊看video, 一邊反覆練習. 那應該是一段不太愉快的學習經歷, 我常常會很心急地告訴他或者催促他要怎麼彈. 現在想來很是慚愧, 那時的哥哥一定背負了很多來自媽媽的壓力. 鈴木第一冊過了一大半, 哥哥的學習進度還是很一般, 甚至也許有點慢. 還記得他第一次練習Cuckoo的合手, 花了很多時間. 當時聽到有的小朋友只要兩三次就可以完成合手, 覺得很不可思議.

        從一開始上課,洪老師就常常提醒我們要多聽CD,但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,每天帶著小孩回到家就快要8點了。要練琴又要忙一些家務事,所以聽CD這件事情就變成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了。後來剛好外婆來我們家小住3個月,我就拜託外婆每天晚餐時放CD給他們聽。 幾個月過後,老師跟我說哥哥最近的進步很大,我也漸漸有了同樣的感覺。比如之前老師教一首新曲子的右手部分,哥哥都要分段練習2,3個禮拜才能完成整首的彈奏,但後來每個禮拜他都能學彈一首新的曲子。在合手上的進步就更明顯,從一開始要花2,3個禮拜練一首,到後來老師教彈1,2次,他就可以自己從頭合到底了。

        孩子的進步看在父母的眼裡當然是欣喜萬分,但一開始我不並明白為什麼幾個月的時間他就有如此大的飛躍。我以為只是熟練了,雙手的協調性變好了。直到後來有幸參加了Caroline教授的講座,才明白,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他聽CD 的量終於累積到了要爆發的程度。

        這一點在後來妹妹的學習過程中也得到了證實。妹妹雖然比哥哥晚了半年才開始學習鋼琴,但在這半年裡,無論哥哥在上課,在聽CD,在每天的練習時,妹妹都一直在身邊陪伴。這在無形中讓她有了大量的聽力輸入,給她之後的學習奠定了很好的基礎。很明顯妹妹的學習速度要比同時期的哥哥快一些。這個快一方面表現在,因為聽的多,老師通常示範一兩遍,她就可以自己彈了; 另一方面表現在,對於很多新的未教的曲目,她會常常想要自己去試彈,自己去找音。比如最近在學第14首的時候,她自己在家就開始練習第15首;在學第15首的時候,她已經在嘗試彈第17首了。

        我本身是鋼琴的門外漢,連五線譜都不會看,陪同他們學習的過程中基本上也是老師說什麼就去做什麼,完全不知道什麼學習法以及如何正確地幫助他們。直到在Caroline教授的講座上瞭解了鈴木鋼琴哲學,才有醍醐灌頂恍然大悟的感覺。

        鈴木學習法的靈感來自于我們的母語學習,這個最簡單有效的卻常常被我們忽視的學習方法。任何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,他(她)的母語學習是百分百成功的。而這個成功的原因在我看來最重要的是以下兩個:

        1. 大量的母語輸入

        新生的嬰兒從出生後就會被母語包圍,不管他(她)是不是聽得懂,不管他(她)有沒有在聽,周圍的成人都會在身邊對他(她)進行母語輸入。所以不需要任何刻意的或者系統的學習,當小Baby的生理發育到一定的程度,大量的聆聽就促使他(她)開始想要說話。同理回到鋼琴的學習中,只要孩子們聽(CD)的足夠多,旋律足夠熟悉,他們就自然而然想要彈出來並且也彈得出來。我們父母要做的就是要為孩子創造這個聆聽的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 2. 鼓勵和無壓迫式的支持

        面對牙牙學語的孩子,沒有父母會帶有功利性和逼迫性地要求孩子趕快掌握自己的母語。相反,父母常常會給只有一點點進步的孩子很多鼓勵,比如孩子第一次會叫「爸爸」,會叫「媽媽」,第一次會用成語和俚語…我們總是毫不吝嗇自己的驚喜和讚美。孩子們也從我們的回應中得到成就感和滿足感,然後有了信心做更進一步的嘗試。同樣回到鋼琴的學習中,我們父母也應該學會微笑著放輕鬆,抱著欣賞和鼓勵的姿態等待他們慢慢學習和進步。

       聽完講座後就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了。首先就是播放CD不夠多,給他們創造的聆聽環境不夠。尤其讓我意外的是,鈴木哲學特別強調孩子的學習方式跟成人不同,他們不需要像成人那樣安靜坐下來專心地在那裡聽音樂。孩子們是在玩樂的過程中不自覺地學習的。我們只要在他們賴床時,在他們玩玩具時,在他們吃飯吃,在他們無所事事時…大量重複地播放CD就對了。不需要刻意地去提醒他們聽,一切盡在不知不覺中,這樣就事半功倍了。

       接著,也是最困難的,就是在他們學習過程中給予正確的支援和鼓勵。回想讓他們學習鋼琴的目的,其實也只是希望在他們漫長的人生路上可以有良好的興趣愛好相伴,並不曾期望他們成為什麼音樂家。但是在陪伴的途中,有時難免就急功近利心浮氣躁,露出蹙眉挑剔的惡母臉,計較著自己的付出而忘記了初衷。仔細想想,這麼小的小孩每天晚上放棄玩樂坐在那裡練習二十幾分鐘,其實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,有時連我自己都想要偷懶。所以技術上的幫助其實不用太多, 但精神上的鼓勵和支持,真的是要多多益善, 在他們遇到困難時,在他們心生倦怠時。

        至今仍記得那一天因為在樓下等看牙醫覺得無聊,所以想去看看樓上的鋼琴教室。這個偶然又衝動的決定開始了我們跟鋼琴,跟老師,跟鈴木哲學的美好相遇。這一年多的時光裡,孩子們學習的不僅僅是彈鋼琴這個技能,更是在慢慢學習如何堅持、自律、克服困難取得成就感和對音樂的感知力。而做為父母,我們也不僅僅只是陪伴和繳學費,更是在不斷地去瞭解孩子、不斷地學習如何為人父母。希望在這條漫長的學習路上,在路途崎嶇和艱辛時,我們仍不忘自己的初衷,享受音樂和孩子們帶給我們的美好和愉悅。

        感恩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鋼琴 鈴木鋼琴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熟女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